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0创交会在穗开幕,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

9月23日,以“数字变革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在广州开幕。

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际数据集团承办。本届创交会于9月23日至9月25日举行,设有展览、论坛、技术拍卖、项目路演等内容,重点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体育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来自37个中科院院所单位的106个项目,钟南山、封锡盛、王天然、陈鲸、陈军等23名院士及其团队带来69个项目,九三学社社员单位的39个项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145个科研成果项目,以及来自国内外的70多个科技社团、科研机构与近千家企业、20多家投融资机构、4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共3000多项创新创业成果将通过创交会的平台进行深入融合,促进产学研资深度合作。

展示科研项目的场景化应用是本届创交会的展示重点之一。比如,钟南山院士团队将展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研制出的系列成果;刘焕彬院士团队将呈现聚焦制造业提供SaaS软件产品和大数据应用服务;钟山院士团队将带来地理信息领域技术研究、应用与服务;Mo.A.Elbstawi院士团队将展示新型医用复杂口腔颅颌面外科及骨科植入物制备及技术。此外,2020中国创交会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花城院士科技峰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论坛、后疫情时期国际科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论坛也将聚焦也将聚焦高端人才项目的发展与创新。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钟南山团队的研发成果,图源:南方+

本届创交会着重凸显创新能力和创新效能,以实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的相互支撑、高效互动。以疫情引发的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为契机,本届创交会将重点展示一批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新零售等因疫情而快速发展的产业,以及智能经济、共享制造、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今年专设的“防疫技术成果展区”,展示20个企业的70个项目,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此外,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创交会在线下特别举办了“以色列日”主题活动,除了重点组织一批在国内的以色列企业项目(50个项目)参展,还将举办“以色列创新在中国成功的合作模式分享”“以色列创新科技项目路演”等专项活动。同时,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2020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MIC创业分享、创交会欧洲专场-2020全球科创机遇峰会、韩国数字创新论坛等,促成更多国际合作机会。

防疫技术成果展示区

职能健康驿站。

职能健康驿站。

日前,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广州在全国110多个城市和园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2个“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广州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和支撑国家战略,全面加强协同创新,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在本届创交会上,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是广州市政府建设的具有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模式的技术交易平台。根据规划,交易服务中心将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科学布局产业,优先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分级分类,突出发展重点,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技术交易示范单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龙锟 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责编/杨鑫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