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陈晓华: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8月29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数字经济学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方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作为受邀嘉宾,做了《区块链发展趋势——区块链4.0构建生态》的主题演讲。

a01992ff3b687597ecf377f20d6c3e5.jpg

陈晓华在演讲中提出新观点,数字经济的核心逻辑是“五化”,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资产化,其中,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数字资产化需要借助区块链技术来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一代技术革命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之疫情的催化作用,数字经济又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在发展过程中要融合5G、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现在这两种逻辑都取得良好的成效,比如北京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停车,已经做到深入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提供便利。

在这两化实现之后,会随之产生大量的数据,此时面临的就是治理的问题,怎样对数据进行立法治理,将数据规范起来,也就是数字的治理化。这种情况下,技术助力治理,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提上日程,对数据进行精确加密,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并且加强数据的管理应用。

数据的稳定性有所保障,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分配,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上链模式,可以有效分配数据,实现数据的价值,这一步也是理论逻辑中的第四化,数字价值化。实现数据的价值后,就要尝试让所有人参与进来,将区块链技术普及应用,逐渐渗入实体企业,也就是第五化,数字资产化的问题。区块链去中心化、高度透明、高度信任的特性几乎就是为数字资产化进程“量身定做”的技术。

他还将区块链发展趋势分为四个阶段: 1.0-2.0是数字货币阶段;区块链3.0是从2017年9月4日开始,区块链小规模的应用尝试,普通大众几乎感受不到; 2019年的10月24日之后,区块链发展进入4.0的发展,他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区块链生态的概念。区块链4.0的实质是产业应用与数字货币融合发展,包含两个问题,就是在构建生态中解决中小企业的获客问题和融资问题,这也是区块链目前面临的根本问题。

最后,陈晓华还表达了自己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看法,他说:“区块链不单单是一种技术,区块链未来颠覆的一定是商业模式,能够真正实现带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另一部分,最后解决共同致富的问题。”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