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钟惟德:临床医生的创新与产业化之路

8月29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质量安全”为主题,汇聚多位领域内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在保障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等各产业安全健康发展中的创新应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钟惟德作了题为《临床医生的创新与产业化之路》的主题演讲,阐述了他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临床医学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见解。

9f2e0dd78819d418b181219285dfba7.jpg

钟惟德首先以论文和引进仿制为例,阐明了创新与创意、创建的差异。他说,论文虽然很重要,但作为医生,以理论为中心,对创新只是进了一步,并不等于创新本身,因此并非论文写得越多就越好。此外,他还认为引进仿制只是创建不是创新,而我国目前的很多药品、器械还都是引进仿制的。

2c45342e85152fca313857032ebbf75.jpg

他认为,创新是能够创造社会效益的发明或者发现。正如转换医学经常提到的一个重要话题,即理论、研究与临床的关系。如何将临床经验与基础研究结合,将对一些机制的研究返回临床实现,最后解决临床问题,这个反复论证的过程就是一种很好的创新模式。

接着钟惟德以屠呦呦的研究为例,阐释了区块链在医疗研究应用方面的重大意义。谈到上个世纪60、70年代由于没有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屠呦呦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因此所受到的影响,钟惟德表示,当时如果有区块链技术,屠呦呦团队的工作进展会更加顺利,区块链能把医学研究的方方面面都记录下来,反之,所有的研究工作都会在区块链上体现出来。

区块链在医药领域的应用,能够为我们提供学术平台,方便信息传递,同时,明确个人贡献,在临床的实验数据共享方面避免了对一些科研成果的争议,对药物的管理、数据追踪等都有好处。在产业化方面,区块链甚至还可以明确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避免因信息不透明,导致出现各种问题。对于临床医学的循证工作,在区块链的参与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有诊疗价值的问题,并且不断进行改进。

6ae844fc7747add12fca1ee8f41d29e.jpg

钟惟德还以肺癌为例,解释了临床医学循证工作。他说,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创新未必都很高端,还要解决很多基层问题。发现一种新药固然好,但发现新药之后能改变国家的指南,使这种新药发挥作用和价值,才是最大的发明。换言之,随着对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要能够把临床问题不断上升到国家防治政策制定的层面。

随后,钟惟德又以自己下乡行医、日常诊疗、新材料发明应用等方面的实践经历以及总结出来的数据,阐释了区块链作为一种不可逆、难篡改、真实记录的技术,与临床医疗融合所带来的裨益。

最后,钟惟德表明初心:“社会要求我们创新,我们的职能也要求我们创新,我们的未来更需要创新。”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