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京举行

8月29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办,健康安全链(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食品药品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玉民、中国创新品牌赋能行动委员会副主任张序国、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会长武楗棠出席论坛并致辞。

11.jpg

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质量安全”为主题,采取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视频分享等形式,汇聚多位领域内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在保障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产业安全发展中的创新应用。

2.jpg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杨贞耐在论坛上发表《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溯源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他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传统的中心化食品供应链条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环境,频繁的假冒伪劣事件和食品安全问题,催生了消费者对供应链全流程监控的需求,区域链的去中心化模式恰好可以弥补这样的缺陷。

他还指出,我国现有食品信息追溯工作面临的五个困境:各地呈现区域分割状态,缺少全国统一的、覆盖全程的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信息技术应用不充分,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对进口产品管控不严;信息容易缺失;初级农产品块状监管导致溯源难。

3.jpg

区块链专委会互联网与区块链副主委程德恭作题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伪溯源平台解析》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商品追溯过程中,信用尤为重要,要提供真实有效的大数据,强化监管机制,增强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带动各行业的发展,净化消费市场。

4.jpg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钟惟徳在题为《临床医生的创新与产业化之路》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医药领域提供技术平台,方便信息的传递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在实现临床和实验数据的共享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追踪和管理临床试验的各个方面,如数据管理、权限管理、药物副作用追踪等。

论坛还举行了各行业代表间的圆桌论坛以及《中国食药区块链蓝皮书》与《食药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的编委会启动仪式,颁发了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成员聘书,签约跨行业战略合作书。

区块链作为一种信息技术,其应用促使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然而仅仅依靠研究区块链的专业人员很难将这项技术落到实处,需要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共同努力,引领发展。论坛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药器械“三品一械”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的数据存储、产品溯源、跟踪反馈,进而实现全过程监管,保障全民的饮食、用药、医疗安全,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

6.jpg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