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0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筹备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8月26日,2020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筹备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今年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举办权花落天津。2017年,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在天津举办,当时来自全国28个省区的150支代表队450余人论剑渤海之滨、夺魁海河之畔。三年后,已更名的大赛重回天津,将以更高规格、更大规模、更强实力展现创新方法的魅力和天津的风采。但因为疫情缘故,今年的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可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11月左右举行,此外,赛制基本沿袭往年。

会议现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和中美贸易关系愈发敏感的当下,科学技术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生活福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主创新成了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指导创新方向、加快创新进程、减少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能、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以展现企业和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为导向,面向社会推广创新方法的应用成效,搭建服务企业创新平台,有力激发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热情。

大赛的举办,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落实到服务企业创新的具体工作中,将有效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力量,充分彰显科技“化危为机”的价值,鼓励企业和企业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寻找、壮大新增长点,形成企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充沛、更加持久的力量。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

天津作为今年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承办地,与创新方法渊源深厚。早在2009年,天津就开始推广创新方法的应用,十余年来,对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进行创新工程师培训,覆盖两万余人次;通过认证的创新工程师达千余人;创新平台孵化创业企业4600余家,培育170个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培育出一批拥有高水平创新人才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并催生出大量原始创新性的重大成果,产生专利1000多项,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这些实践,使创新方法大赛逐渐构建起多部门协同支撑的政策体系和精准服务体系。

作为北方最早开放的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天津正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擎,焕发出勃勃生机。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天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入首都优质资源,集结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科研力量,形成一条政产学研用金介的完整创新链,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国首位。同时,天津也是2020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的首批试点省市,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本次创新方法大赛的东道主,天津正在积极引导各种社会资源和专业机构参与大赛,搭建创新成果交流交易平台,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类要素有机融通,推动科技资源聚合优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