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万钢与大学生见面共话“工匠精神”,提倡把冷板凳坐热

万钢与大学生见面现场(刘邦华摄)

8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逸夫科技馆,与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学校的50余名青年学子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万钢与学生们围绕“工匠精神”、海洋强国战略、中美中欧科技合作和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话题进行亲切交流。万钢说,工匠精神不光在工,不光在匠,还在心灵,在精神。他以潍柴动力公司参观时一位全国劳模所说要用眼用脑用心动手才能做好事情为例,强调工匠精神的培育要从日常的书本、生活、实验中开始,培养分析问题、辨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万钢说,工匠精神往往体现在我们身边的某一位工匠或者某一位普通人身上,他鼓励青年学生要有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精神,求真务实,严谨求学,追求卓越,永远谨慎。

对于学生提问中提到的创业中如何找到市场、如何防范风险等问题,万钢说,冷板凳坐上去的时候需要把它坐热,热板凳坐上去的时候要把它做大。要善于分析社会需求,要善于营销,同时学校和社会也要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搭建平台,支持学生创业。万钢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例,希望学生们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锲而不舍地不断拓宽思维,通过一番艰苦搏斗得到探索成果。万钢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把所学知识和能力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能够扎根基层,从基层做起,来提升大家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

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是中国科协年会活动的内容之一,本次见面会以“青年·科技·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问答交流方式。见面会前,万钢参观了山东大学生科技成果展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水养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原生动物学研究室。在参观中国海洋大学的科研装备展时,万钢给海大学生研发的水下助力机器人取名为“水下摩托”。他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动手能力强,学校要给他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鼓励钻研探索。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