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项目 开题报告及专家评审会在天津召开

2020年6月17日,由天津市院士专家工作发展促进会主办,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关于“国家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项目开题及专家评审会在天津顺利召开。会议聚集了28位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对调研项目进行探讨,目的是通过本次调研,明确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瓶颈、路径、对策,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除日本以外亚洲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中国的医疗器械产品可以满足地、市及以下医院的需求,但对于高端渠道的高科技信息化要求尚不能充分满足。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医疗器械在世界市场上所占份额很低,在品种上有许多缺项,产品的技术水平又落后甚远,许多医疗设备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对于此种现状,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原天津市科协副主席李运洪发起了“国家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项目。

针对本次的调研项目,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委会企业自主创新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李洪表示,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主要是做好服务。要以调研为契机,把“卡脖子”项目,尤其是国家中长期发展需要医疗界和工业界作为产业化结合的一些重点项目,以及长期要坚持持续自主创新引领科技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健康的项目和行业推广好应用好。

国家医疗器械审评专家、国家药监总局医疗器械分类专家委员会执委顾汉卿,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三点建议,即不仅要重视医学的发展,还要重视医疗器械新技术的应用;要站在世界医疗器械发展的高度、技术水平当中来看待中国的问题;要注意前沿技术怎么和医疗器械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来制造创新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疗器械。

顾汉卿还指出在调研中要注意的问题,要重视医疗器械管理体系和法规的发展历史跟管理水平的实际情况;注意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和技术之间的关系;重视医学进步对推动医疗企业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基础技术和临床治疗技术的进步;重视医疗器械学科的发展,一定是多学科融合的发展。

原国家药监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主任张志军强调,当前调研的问题是时间紧张,要更多把关注点聚焦在国家医疗器械发展存在的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以及医疗器械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方面。

会议最后,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作总结发言,提出要围绕国家创新发展大战略,医疗行业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的客观需要来推进这项工作。寻找技术创新的突破口,选出技术创新的典型成功案例与代表性任务,最终得到可以体现我国医疗设备全面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摸底调研报告。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