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以创新创业 促就业稳就业

true_副本.jpg

就业是民生之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39次,彰显出国家层面对就业问题的重视程度,从涉及范围之广的企业减税,多层次企业融资渠道,再到规模化新基建,目标都指向稳定就业。如何稳?怎么稳?是一个大问题。

今年两会“六稳”“六保”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那么什么是“六稳”“六保”?

具体来说:“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要求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六保”内涵是什么?

六稳很虚,很难扎实;六保难度大,很难落实。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说明这个是长期任务,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说明失业扩大将是长期的,现阶段也到了不得不保的地步,将来也需要长期保下去。

激发创新活力,创业促就业。

《"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创业促就业一直是近几年我国就业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上日程。发展创业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

2020年,疫情的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从疫情开始到逐渐稳定的过程中推动了“宅”经济的蓬勃发展,短视频、直播等在线泛娱乐行业迎来逆势增长;线下营销活动被迫暂停,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成为新趋势,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的创新活力与创业激情。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历经8年发展的短视频行业目前已进入商业化的成熟期,预计2020年的市场收入将达到2110.3亿元。

疫情期间,大部分线下商家被迫暂停营业,而电商直播则成为连接暂停营业的商家与足不出户的消费者的中心枢纽,全民直播卖货时代或将加速到来。不仅仅让“人人都是老板”成为现实,也让失业、待业在家的人再就业。

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启首场“部长通道”。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还现场“带货”,他呼吁:“社会各方面,多买一点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消费。”

在此次疫情中,大量失业人群的增加,也让灵活性就业成为一种“新风尚”。

随着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很多青年投身于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尚未包括的“新兴职业”。他们,被统称为灵活就业青年。

这部分人不仅为缓解国家就业压力做出贡献,也随着创新机制的改革得到了两会的关注。 近几年,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为保障灵活就业者争取合法权益。

稳就业也需要“引进来”“走出去”。

5.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40多年来,我国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外贸外资直接间接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今年一季度,包括到现在,很多指标跟以往是不具可比性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所在国的经济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