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谁在支撑“新基建”?孙丕恕代表:算力、数据、算法是基础

这次“两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准备提交六份建议,它们多数围绕着新经济、新基建展开。

孙丕恕代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疫情中,5G+红外测温、5G+送货机器人、5G+清洁机器人等5G应用已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场景,AI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和效果,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他认为,“新基建”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动能。

多年来,作为互联网界的代表,孙丕恕一直关注云计算、AI、区块链、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并围绕产业发展、服务民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本次“两会”,在建议中,他提出用大数据作“信用画像”,助中小微企业融资;提出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加速产业AI化;建言工业互联网,解决企业“数字焦虑”;希望聚焦区块链场景化应用,助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让高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日报记者问:“什么是新基建的基础?”孙丕恕答:“算力、数据、算法是中国新基建的基础支撑。”

计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是AI等新基建发展的三大支撑力。孙丕恕表示,要发展AI,必须大力发展AI计算,建设智能计算中心。疫情的蔓延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但企业在云、大数据、AI等新应用上的支出仍然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线上业务、智能化应用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智算中心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供应中心,是未来的动力源,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和普及。“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发展机遇,也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关键。”

当前智慧计算需求正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孙丕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承载智慧计算需求的就是智算中心。智算中心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支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各行业的智慧化转型,推动AI产业化加速向产业AI化迈进。他认为,产业的AI化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将产生一个高达万亿元规模的大市场。

产业AI化需要配备相应的算力环境和生态体系才能持续创新。为此,孙丕恕建议,一方面要打造智算中心“新基建”,另一方面要基于智算中心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园区,汇聚人才和产业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良性AI生态链。

责编/杨鑫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