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物聚焦

哪家国产OS能取代Windows?倪光南院士的答案是······

“统信UOS系统可以说是代表了目前我国PC端自研操作系统的最高水平,从底层兼容到交互界面,再到应用生态,都有了大幅提升。”

一年多来,随着中美在经贸、科技、人文交流,以及涉港、涉台、涉疆等问题上的摩擦加剧,一些美国利益集团、政客、学者、媒体抛出了“中美脱钩论”,鼓吹美国政府与中国“全面脱钩”。应该说,中美“全面脱钩”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其会导致两败俱伤。不过,我们也不能不妨,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

正如权威机构所分析的,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中的目的之一是遏制我国发展高科技产业,遏制我国产业升级、高端化。因此,可以预计,未来美国封杀我国高科技产业、企业的举措会源源不断,而我国也多半会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其结果很可能是局部的“中美脱钩”——美国是主动,我们是被动。上个月中旬美国工业与安全局发布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禁令即是其证。

显然,我们要做最坏的预测与打算,尤其是在IT产业制高点的“薄弱环节”。

对我们来说,IT产业制高点的“薄弱环节”有二:一是芯片,尤其是CPUGPU等,二是操作系统。

众所周知,除了程序员、网管员、数据库管理员等专业人士,我国的个人电脑(既有家用也有商用)大多采用的是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倘若美国政府禁止我们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这种可能性不大,抑或出于“被迫反击”的意愿,我国用户主动放弃Windows操作系统,国内操作系统能否“顶杠”,在不牺牲良好“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取而代之吗?

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以Linux为内核的操作系统:统信UOS系统、中兴的新支点系统、中科红旗系统······这些系统均可“顶杠”。

从“能用“到”好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基于Linux的国产PC操作系统并不是技术倒退,因为自研操作系统正在向更先进的水平迭代。从目前来讲,自研操作系统在交互体验、界面设计、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已经不输Windows系统。”

需要说明,所谓“不输Windows系统”并非仅是纯技术考量的结果——至少在多用户这点上Linux要优于大多数Windows版本,也是应用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结果。

所谓生态建设是指操作系统,一要尽量支持、兼容不同硬件平台,比如不同架构的国产CPU,二要支持、兼容各类外设产品,比如打字机、数码相机,三要支持、兼容各类应用软件——一般而言,其分为3类:首先是办公软件,比如WPS;其次是通讯和娱乐软件,比如微信、QQ、音视频软件;再次是专用软件,比如作图软件。

“国内做操作系统的企业的最大短板并不在技术方面,而是在生态方面。生态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牵扯到上下游厂商的战略布局、研发投入等诸多问题。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国内生态伙伴、部分国外伙伴已经看到了自研操作系统未来的趋势,并开始主动对接兼容适配工作。这都是非常好的现象,生态其实也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倪光南说。“希望有更多的优秀软硬件企业和人才聚焦到自研操作系统生态上,加快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体系。”

在上述众多系统中,倪光南更为青睐统信UOS系统,因为其对Windows系统的替代性最强。他说他关注国产统信UOS系统很长时间了,他认为统信UOS系统可以说是代表了目前我国PC端自研操作系统的最高水平,从底层兼容到交互界面,再到应用生态,都有了大幅提升。

倪光南对统信UOS的评价绝非溢美。安信证券在今年4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称统信UOS生态“日趋完善,已具备替换 Win7系统的能力”,正在从‘能用’向‘好用’的目标迈进。“截止目前, UOS 已经完成应用软件与外设产品适配测试 600 余款,完成合作伙伴厂商对接 322 个。在芯片方面,兼容龙芯、飞腾、申威、兆芯、鲲鹏、 海光以及通用 X86 平台;在整机方面,完成对联想、华为、清华同方、长 城、曙光、宝德等整机厂商发布的数十款终端和服务器设备进行了支持; 在软件方面,能够兼容流式办公、版式办公、电子签章厂商发布的几十款 办公应用,兼容数据库、中间件、虚拟化、云桌面、安全等厂商发布的数 百种应用和业务;在外设方面,兼容主流的打印机、扫描仪、Raid 卡、HBA 卡等。除此之外,通过预装的应用商店和互联网中的软件仓库还能够获得 近千款应用软件的支持,满足用户对操作系统的扩展需求。可以说,在日常办公领域已经具备替换 Win7 操作系统的能力,正在向‘好用’目标迈进。”

表一:UOS系统在日常办公领域已具备替换Win7系统的能力

表二:UOS系统与Win7系统功能对比

表三:UOS目前适配厂商概览

以上3表数据来自统信软件官微、官网和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从“厚积”到“勃发”

UOS系统能在众多国内操作系统脱颖而出是因为统信是专业操作系统提供商,是民营的、高度市场化的企业。

早就有业内专家撰文称,一些具有国有背景的企业或科研机构,出于国防和信息安全的需要,虽然在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方面有所投入,但其针对的一般只是特定应用或特定客户的需求——多为项目"结顶",也就是把某个客户的问题解决后,项目就“下马”了。换言之,这些企业在自研操作系统方面缺乏全局性、系统性、架构性的规划与部署,致使大量资源、时间和人力被浪费。

与他们不同,专家操作系统提供商大都是从底层研发起步的,要直面行业用户和家庭用户的普遍“痛点”,需要在产品规划与部署方面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架构性,需要重视培训体系和售后服务团队的建全性、研发工作的规范性、技术标准的延续性, 需要树立用软件著作权、专利等无形资产谋寻长期利益的经营思想······这一切可以帮助其更好地完成了在技术与产品方面从“厚积”到“勃发”的转变。另外,由于业务单一,专业操作系统提供商开拓新市场的意愿,包括开拓普通消费市场意愿也较非专业企业强烈。

当然,专业操作系统提供商也有“短板”:由于是民营企业,规模小,资金与人才比较匮乏,因此在生态建设方面往往进展缓慢。

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及采用相应的策略,加上国内政策环境向好,目前,在生态建设方面统信已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

当然,在生态建设方面统信还有许多要做的工作,因为还有许多行业市场与个人消费市场有待统信去开拓,而统信已经具备了进入这些市场的技术与产品能力。据悉,统信已于今年 3 月 10 日推出了扩招 5000 人的举措,其中研发人员为 3000 人。与此同时,统信还进一步加强了与生态发展有关的组织建设工作:一方面,通过全国布局的6家研发中心网罗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依托全国3家软硬件适配生态中心,和主流整机厂商和应用软件厂商形成常态适配合作,打造更广更强的软硬件生态体系。

让UOS系统具有取代Windows系统的能力只是统信的近期目标。统信的长期目标是立足中国、面向国际,争取在十年内成为全球主要的基础软件供应商。用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的话说,即成为“世界的统信”,而非像一些业内领导和朋友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中国的微软”。“统信要代表中国参与全球信息产业基础生态的竞争,让中国信息产业拥有世界话语权。”

换言之,统信要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在这方面,统信也已经有所斩获。统信官微上的消息显示,不久前,统信已与位于土耳其、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6家Linux发行版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迈出了全球生态建设的步伐。

责编/杨鑫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