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物聚焦

院士详解新基建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在国家创新体系里,这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新的技术方向。一个“新”字,承载了推动国家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到数据到平台再到方向,新基建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起点很高,它不仅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信息化,同时还能和传统的基础设施、其他相关领域融合,为我们搭建起新的平台,给传统产业插上翅膀,为未来的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营造全新的状态,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

何为新基建?它将在我国科技创新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发挥什么作用?

杜彦良指出,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的建设已经纳入了新基建的范畴。过去这些产业的发展都是单独推进,现在新基建把它们完全系统化,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许多专家都在积极跟进新基建方面的研究和发展,这将构建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这些将为我们未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

除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新型基础设施将与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有机深度融合,支持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从而达到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性能、品质,延长其使用寿命的目的。两者融合之后,将形成智能基础设施,即“新基建+”,这是新基建培育的第二个产业方向。

“+”后面可以是既有基础设施,也可以是新基础设施,它将往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相当于给基础设施安装了一个快速的大脑,使其能够快速传递信息。通过新型基础设施,把既有的传统设施连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新的平台、新的体系、新的系统。智能基础设施,其实就是一个具备自感知、自评估、自评价、自控制、自预测的智能系统。所谓智慧化,就是像人一样具有感知、思考、分析、自主决策的能力。实现智慧化,首先要先运用智能。新基建,就是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一个过程,这是人类所期待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新基建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一个起点。

杜彦良以“新基建+交通”为例,向记者诠释了新基建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基建+交通”,其实就是“交通+现代信息技术”“交通+新材料”“交通+新能源”“交通+其他的高新技术”,以此融合成自主式的智能化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也就是未来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交通覆盖的领域很多,从基础设施到车辆,控制系统,人车协同,监测预警等等,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新基建可以在交通领域进行丰富的融合,给未来的交通智能化、智慧化打造一个基础平台。

比如新基建可以实现远程实时地监测整个交通基础设施的性能状态的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和掌握交通基础设施的状态。远程监测系统以新型基础设施为基准,其本身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在交通领域的一个运用。运载车辆的监控系统,监测系统,预警系统,也是新基建在交通领域的一个很好的运用。所以说将新基建与交通系统进行融合,将会形成新型的智能化自主式交通体系和产业集群。如此,围绕全国的交通战略发展,“新基建+交通”将会为我国交通领域自主核心技术的推进及其形成自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很大的助力作用。

另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新基建就是一个平台,没有这个平台就没有未来的智慧城市,也就没有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因此未来智慧化的发展,需要新基建这个大平台的支撑。

最后,杜彦良总结道:“新基建会为我们未来培育新型的战略性产业打造一个基础平台,这个基础将使一些其他的传统产业、传统领域与这个新的平台进行融合,又会形成另一个智能化的新平台,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