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一期

同心抗疫 复工复产 企业科协在行动

随着“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各地陆续开始恢复生产。在经历了最为漫长的春节 假期之后,被迫宅家许久的人们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 据,截至 2 月 12 日,全国人员返岗率达到 26.06%。而根据用电量等指标测算,广东、浙江等经济发 达地区的企业目前已有 60% 以上实现了复工复产。一切都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企业科协”这个最基层的科技工作者组织,积极面对疫情,迎难而上, 在防控抗疫和复产复工方面正进行着同心克艰的努力!


北京 BEIJING

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正在继续,同时复工潮来袭,员工安全,企业才能安心,复工才能有序。随着企业复工高峰逐步到来,人员流动逐渐增强,将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2018年,滴滴成立企业科协。疫情来袭,滴滴科协协同发展研究院利用滴滴平台数据从全国、区域、行业及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建议:在复工复产中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重点做好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输入性疫情风险监测,突出服务业领域中小企业帮扶,发挥平台出行对复工通勤的支撑作用,尽快取消关停公共交通服务的举措,全面恢复网约车服务,适时增投共享单车、电单车,鼓励“低接触”出行,解决复工复产出行难。

成立两年的北京普天德胜孵化器楼宇联合科协为了提前做好企业开工复工准备,除了内部工作群商讨部署,企业联络群通知公告、数据征集,微信公众号宣传转达,园区现场测温、海报、防疫物资发放等一系工作也同步规划开展。积极沟通园区业主、物业和保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园区安全运营,共度疫情难关。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很多企业节前来不及做好准备,防疫物资缺乏。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普天德胜提前采购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为入驻企业解决应急之需。走访园区复工企业,了解企业实际上班人员情况、复工工作安排、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员工自我防护宣贯情况、异地返京人员管控情况、内部防疫物品采购配备情况等。

北京康华伟业科技企业联合科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对孵化园区进行封闭管理,对入驻企业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摸底排查,每日上报企业返京人员健康情况。同时,严格落实楼宇进出卫生防疫安全工作,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减少园区出入口,在入口处设立测温检查处,禁止临时车辆进出,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桶,加强园区消毒工作,加大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科协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排查全体员工春节期间的出行去向情况,为节后安全复工奠定良好基础。在医疗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公司攻坚克难,采购防护用品送至一线运维员工的手中。除对食堂工作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每日动态监测外,对食堂进行了全面无死角的大扫除及消毒工作。同时,联合物业中心,全面提高对办公区、卫生间、电梯等区域的消毒频率,对门把手、电梯按键、卫生间设备等进行循环清洁消毒。

在中检科(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科协组织各位委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市、区科协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守护好企业和员工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及时转发各级科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和“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防疫权威读物。疫情期间为了减少聚集传播,他们采取轮流值班制度,对办公区域每日进行消毒。并建立疫情监控网,每日上报公司人员体温情况,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北京维旺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协自1月26日起就进行员工流动情况摸排,引导员工返京居家隔离,签署防疫承诺书,发布疫情提醒消息。1月31日,他们将企业APP付费内容改为免费,鼓励用户响应国家号召在家扩充知识储备,丰富日常生活。企业对于日常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特点,进入远程办公模式,减少人群聚集;同时对必须进入企业的实行门岗制度,实行出入证管理、人员健康管理、体温监测、重点区域清洁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出现疫情扩散蔓延。


湖北HUBEI

武汉存济口腔医院科协给社区送防护物资

2月3日,一辆印有“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的医疗车驶进了邮三社区,武汉存济口腔医院科协来给社区送防护物资。副院长王林虎亲自带队,带着满满的爱心,给社区送了医用口罩500个,消毒湿纸巾48瓶(110抽),一次性检查手套3000个,PE手套20000双。

社区书记杨璇说: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多的物资了,还这么好,感谢存济口腔医院的“及时雨”!感谢科协对我们的支持!

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存济口腔医院兄弟单位杭州口腔医院平海、湖滨、庆春三院区员工纷纷伸出援手募集专项捐款。1月27日,开通口腔急诊咨询,专家团队齐上阵,方便疫情期间有需求的患者在线问诊。1月29日晚,院方向武汉存济百余名医护发布消息,号召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消息发布后仅6分钟,就有35名武汉存济医院护士动请战,表示愿意奔赴一线支援。1月30日下午2点,武汉存济口腔医院首批请战支援一线的医护已就位,承担密切接触者观察处置及康复护理工作。

在湖北襄阳,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出击全力服务。企业科协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指示要求,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及应急领导小组,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内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对外指定专人配合政府工作,筹集物资支援抗疫需要,协调企业科协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助力患者救治,并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疫情科普工作。

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科协积极协调地区五家医院先后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累计捐款70万元;并克服自身困难,多方筹措抗疫物资,先后向樊城区、襄城区、高新区130余个街道社区、市中心医院、保康县和南漳县16个社区单位捐赠近8万元的抗疫物资。


宁夏 NINGXIA

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科协号召生产一 线员工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生产

正当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宁夏吴忠市科协迅速号召企业科协响应国务院“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的精神,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

为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科协号召生产一线员工、干部、党员等59人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不讲条件、不畏困难,赶赴车间生产,涌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典型。共产党员王德清与妻子每天坚守在生产自热米饭的生产一线,没有因家庭孩子要照顾而退缩,成为抗击疫情的“最美夫妻”。部门经理胡林受公司委托,到黄河大桥卡口、陈袁滩镇、峡口镇给正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工作人员送去自热米饭,解决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能按时吃上热饭的问题。综合部副经理姚晶,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在公司值守,每天负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监测体温、消毒,严格守好入厂的第一道防线。李佳丽等食堂服务员,每天对餐厅进行多次消毒,清洗餐盘,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该公司为市场供应大米面粉445吨,自热米饭3.5万盒,其中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5000盒,较好地保障了市场粮食供应。

民以食为天。生活物资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必需品。食品企业的复工复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2月1日,吴忠市少武粮油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公司董事长、公司科协主席马少武早早来到公司召开会议,成立防控疫情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对出入生产车间的员工进行登记、检查戴口罩、测体温,并对生产区域、车间、办公室进行消毒,确保企业复工期间按规程操作,安全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复工后,企业每天可以生产米、面、油粮食产品130余吨,确保疫情期间,粮食供应充足。


江苏 JIANGSU


当前正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年初获得“2019年江苏省示范企业科协”称号的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亚新科凸轮轴(仪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科协率先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复工复产,并按照扬州市科协《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做好科协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好保障工作。

成立于1984年的江苏扬农化工集团科协积极响应市科协倡议,第一时间复产,迅速投入到战“疫”之中,在做好职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紧急调度仪征厂区次氯酸钠产品生产,并调整原计划的节后装置检修时间,积极生产、储备公共区域环境消毒物资。扬农化工集团科协了解到湖北武汉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急需大量的医疗防护用品,他们便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分批次将75吨次氯酸钠捐赠给武汉,目前已经累计捐赠消毒液化学原料次氯酸钠131吨。此外,还向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30套杜邦Tyvek C级防护服,10套二级轻型防化服。

张家港市的企业科协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科学引领作用,以多种形式配合企业,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复产复工。

面对疫情,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科协积极投身驰援队伍,成立医氧设备保障应急领导小组,组建“同呼吸 共命运”行动党支部。

企业仅用48小时,将两台医用液氧储罐在第一时间运往武汉,又在24小时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设备的配管和调试,将设备送往湖北黄冈。

2月3日下午,4辆装载着8台10立方米医用液氧储罐的货车从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驶出,用于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的项目建设。

凤凰镇科协积极对接辖区内口罩生产企业中科纳清(江苏)科技有限公司、世恒实业有限公司,全力做好生产工作,为武汉地区捐赠防护型口罩10万余只,并于大年初三投入防疫使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科协组织旗下的海灵药业,多次捐赠药品,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1月27日,捐赠200箱近4万支注射用阿奇霉素和4000余支注射用甲磺酸帕珠沙星等药品,驰援武汉 ;2月1日,再次向海南红十字会捐赠1.2万支注射用头孢他啶,1万支注射用阿奇霉素,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扬州,宝胜科协第一时间成立企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联系重点疫情地区与疫情控制有关的项目电缆需求。当确定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提供电缆时,宝胜科协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动员近百名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科技工作者队伍,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统筹生产调度,全力抓紧电缆制造,确保项目建设所需电缆按期交付。宝胜物流也成立临时党小组,负责此次运送任务,采取人息车不息轮流倒班的办法,以最快时间响应和配合火神山医院建设。1月30日,经过千里运输,宝胜首批全部电缆运抵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江苏省的企业科协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扬州扬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千员工和公司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扬州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和医用消毒酒精8吨。

江苏科凌作为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民营企业,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履行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疫情爆发之初,江苏科凌公司科协便积极响应市科协倡议,迅速投入到战“疫”之中,在做好职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统筹生产调度,全力抓紧紫外线杀菌车等产品的生产。

近日,加班加点生产的320台紫外线消毒车,火速送往火神山医院,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得知本市抗疫一线人员和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捐赠1万只口罩、100只额温枪用于疫情防控;并向高邮市人民医院和宝应县人民医院分别捐赠了10台紫外线杀菌车。与此同时,还多渠道协调帮助政府和多家企业购买防护物资,保障一线抗疫工作顺利开展。


广东 GUANGDONG

soundbox 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

1月24日, 广州声博士声学技术有限公司接到湖北疫区医院的设备研发委托函,请该公司改进其已有的专利产品“移动式医用隔音舱”,提升隔离水平,改建为“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用于新型冠状肺炎病人的临床观察和诊疗。接到委托后,虽然时值除夕,但深感疫情紧急的声博士公司当即联系全体员工,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号召大家服从大局,服务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收到企业来信后,声博士公司科协从事研发及配合部门的8名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回岗。公司总经理、科协主席殷艺敏亲自挂帅成立研发团队,连夜研究确定了研发方案和任务分工。大年初一,系统功能研发和模块调试两个主体工作就进入紧张而有序的推进过程中。经过近二十多天的努力,研发成果采用SOLIDWORKSL精工建模,模块化LEGO式拼装,快速组装仅需45分钟,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委托方的需求。 

soundbox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系列的成功研发,凝聚众多科技术者的心血,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首批产品全部捐赠给疫区重点定点医院,为湖北省建设“方舱医院”提供支持。

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协作为黄埔区新成立的企业科协,积极响应号召,协助广东省政府、省应急管理厅、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等有关政府部门,紧急研发和安装粤嵌人体测温筛选仪,用于到访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展现出企业科协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仪器投入使用后,功能先进,使用简便高效,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省政府发出《致企业一封感谢信》给予公开表扬。

博罗县东明化工有限公司科协积极组织公司科技工作者攻关研究生产消毒液生产工序,利用公司现有技术、设备,克服原辅材料紧缺、人手不足、物流运输受阻等重重困难,积极组织工人将生产线转产生产84消毒液、75%酒精消毒多功能喷雾。2月11日东明公司在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罗阳工作组的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并开始生产,产品全部捐赠给县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由该部门调配给疫情严重的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 ZHEJIAN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切实将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到实处,浙江省科协企业工作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发动企业科协、园区科协和各类学会服务站牵头学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阿里巴巴等企业科协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动员企业科技工作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阿里云联合钉钉面向制造企业推出防疫复工生产管理方案,对制造业企业来说,一旦符合复工条件,就可以提前2~3天联系阿里云。阿里云的防疫复工解决方案可迅速解决企业复工的几道“坎”,包括返岗人员近期健康记录、防疫物资准备、防疫组织及预案建立、生产场地设备消毒等,帮助企业复工生产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

钉钉通过上线 “员工健康”服务,对组织机构的健康管理实现在线化、数字化,该功能面向所有企业组织免费开放。功能包括:每日报平安,快速收集、实时统计每人健康信息;全新疫情模板、置顶公告、疫情日志等,保障重要疫情信息公开透明;疫情信息支持异常预警,疫情敏感信息支持可见范围,保护员工个人隐私。疫情防控期间,截至目前,近200万企业组织、近1亿人通过钉钉进行组织健康管理在线化、数字化,实现员工健康关怀、疫情科学防控。

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的“疫情信息采集系统”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卫健委、90个区县卫健局、上千个基层防控工作小组,为四川成都开发了入境通道疫情检疫站登记系统,为河南郑州开发了疫情排摸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和发热门诊病例上报系统,为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就在此前的2月24日开始,浙江省科协领导已经分头开展密集的企业调研活动,他们向园区、企业推荐中国科协“绿平台”、省科协WE+抗疫暖企云服务平台,与企业管理层、科技人员交流座谈,针对企求需求和存在的困难提出指导意见。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一行分赴浙江海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安恒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姜长才、学会部部长戴力一行则深入相关省级学会和园区科协、企业科协开展“三服务”活动。副主席陆锦带队赴传化“绿科秀”农业示范园、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慰问一线科技人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陆锦在传化“绿科秀”农业示范园调研时,得知企业当前面临口罩不足无法正常复工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协调,通过集团总部及社区两个途径,现场解决了口罩供应问题。副主席王忠民一行赴嘉兴平湖,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浙江韩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康普瑞机械有限公司等,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疫情安全防控措施、职工返岗、当前运行状况等情况,听取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王忠民鼓励企业在疫情中积极研发、加大生产防疫产品,为防疫工作大局多做贡献。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田梅与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对接,调研指导海智专家创业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工作。田梅详细询问了企业运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欧洲华人微电子论坛创始人金星交流了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和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落地项目交流会等重点海智工作。


江西 JIANGXI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各级各部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中,江西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全力投入防“疫”大战。

随着企业复工高峰的逐步到来,园区防疫、企业安全显得格外令人关注。为此,吉安市科协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园区科协和企业科协积极行动,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扎实保障,切实让防疫工作和企业生产齐头并进。 

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和各县市区工业园科协主动融入园区联防联控体系,狠抓防控宣传。吉安高新区科协组织专人参与百亿企业立讯智造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停止了一切聚集性员工娱乐活动,要求所有员工建立疫情监测台账,实时监测跟进异常情况,对厂区定时消杀;每天对所有员工进入厂区、车间、宿舍进行体温监测,实施封闭管理。

井冈山农高区科协及时转发省、市科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和“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防疫权威信息。按照“蔬菜生产、食品加工、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优先的原则,对优先安排复工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帮助,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守护网。

吉水县工业园科协为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员工对疫情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与县交警大队协调,在黄金大道工业园区主干道路口、高速出口、高铁站等多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安排干部到辖区内近两百家企业发放省市县相关通知文件,印发科普宣传资料。2月13日,园区还免费为部分园区企业派送口罩近4000只,受到了园区企业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与企业生产主动仗,为企业注入力量,传递温暖,再创辉煌。公司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2月12日还向吉安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10万元,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宜春院士工作站企业--江西天稻粮安种业有限公司积极联合相关企业援助武汉新鲜蔬菜7万余斤。

看到武汉一线日常所必需食品、菜品需求量大,各类物资供应紧张的报道,天稻粮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勇心急如焚,立即联系海南的蔬菜基地采摘最新鲜的蔬菜,协调好两辆运送大货车,以最快速度发货奔赴武汉。

江西金田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科协针对全面复工的情况,组织人员在厂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将停车棚做为临时食堂,采用分时段用餐措施,实现一手保护“生命线”,一手坚守“生产线”,做到防控与生产有条不紊。

九江礼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协迅速行动,向企业决策层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和研发工作,并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依托院士工作站,向企业建言新增84消毒液和75%乙醇(酒精)消毒液等消毒剂生产线,使企业第一时间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验收并将产品投放市场。公司科协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每天安排党员坚守岗位,工作在疫情阻击战一线。组织党员积极筹备价值6万余元消毒液捐赠给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沙城派出所等多家奋战在一线单位,用于单位、小区及家庭等场所消毒杀毒,为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一份保障。


山东 SHANDON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应急物资紧缺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抗击疫情的力量中,越来越多临沂市罗庄区的企业科协加入这场战“疫”中,表现出了面对危难时强大的凝聚力,彰显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将点滴温暖汇聚成大爱之江河。

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已向武汉运送治疗呼吸道感染、消炎类药物以及急需的消杀药品400箱,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在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全力组织紧缺药品的生产供应。

东阿县企业科协积极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带领职工做好企业内部环境消杀与员工个人防护,确保防控到位,安全生产。尤其是东阿阿华医疗和东阿阿胶,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保持价格与平时一样,并向武汉疫区捐赠物资,尽力满足疫区需求,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体现了企业担当和责任。

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重现17年前抗击非典的工作态势,迎难而上,组织企业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医疗用品,支援武汉、供应市场。从大年初三开始,公司董事长王卫健组织公司600余名员工,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全员到岗,24小时满负荷工作,全力以赴保生产。体温计日产量由8万只提升到12万只,产量提高50%。同时,面临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不便的情况,安排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尽最大努力满足疫区需求。

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向武汉捐赠3WF—960动力喷雾机500台,用于区域消毒,为疫区一线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障尽绵薄之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无情人有情。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企业科协正为此次战“疫”纷纷行动,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共同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科技工作者基层组织的力量。


贵州 GUIZHOU

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武汉灾区赶制病房床垫

贵州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产投旗下南方汇通公司的子公司,有着30年研发、生产山棕、剑麻等植物纤维床垫的历史,已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品牌指数(C-BPI)床垫品牌榜前三甲。这家央企在上世纪90年代就组建了企业科协,并于2016年在市科协的指导下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度关注疫情进展,第一时间与湖北方面取得联系。针对医疗资源短缺的现况,公司计划利用库存的床垫芯料或现有库存产品改制成医疗床垫,向黄冈市中心医院、麻城市中医院等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赠医疗床垫约1100张,总价值约为100万余元。

2月1日,大自然公司向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申请小范围加班获批。公司科协积极行动,协助企业召开动员会,制订加班标准,挑选加班人员。最终挑选出在20日内无症状、无外出、无与高发病区人员接触的60名精兵强将承担此次任务。2月2日,大自然公司的厂房里,一群冒着被病毒感染危险的员工,开始了他们为武汉灾区赶制病房床垫的紧急行动。他们计划要在三天之内赶制出1100张医用床垫,用自己的行动,争做特殊情况下大无畏的“逆行者”。

生产紧、任务重、责任大。60名加班员工中,既有管理和技术人员,也有一线的生产骨干,他们是企业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科协凝聚的重要力量。在关键的时刻,他们严格把握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用最好的产品彰显他们的优秀品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驰援”的同时也要保障员工们的安全,公司科协参与制订了本次加班的安全要求。如:通勤车使用前进行消毒处理,并在加班的三天内每日进行一次消毒;要求每位员工无论乘坐通勤车还是在厂区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对进入厂区的每位员工均测量体温,作业工位间距保持1.5米以上等。

疫情就是命令,大自然公司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与各大防控定点医院保持联系,及时供应医疗床垫,与祖国同舟共济渡过难关。


广西 GUANGXI

广西安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支援广西后备应急医院项目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广西北海市科协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大家纷纷响应,通过捐赠、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传递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温暖,彰显现代企业的爱国风范。

2月18日,广西后备应急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宣布,广西新建或改建11个后备应急医院。当天,北海市广西安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联系自治区后备应急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无偿支援广西区后备应急医院建设项目11家医院总计价值126万元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硬件设施及相关的设计安装服务。

安讯科技科协主席、董事长张烽表示:“在全社会共同响应、共度难关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救治病患,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大家都在支持他们,全社会都在支持抗疫工作!”

在梧州工业园区内唯一的一家集生产安装与运维于一身的广西桦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冲锋在前的正是企业科协凝聚着的科技人。

疫情时期,桦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接到了岑溪卫生院的电话,卫生院污水消毒药剂效果不足。公司科协深知疫情时期将医疗废水处理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迅速行动起来,马上派出技术员前往现场进行观测和解决问题。技术员们经过专业的分析和商讨,调整了消毒药剂的投加方案。药剂消毒效果上来了,废水出水也达标了,问题迎刃而解!

之后桦源科技人就再没停下来,凡有卫生院电话打来,要求维修和调试药剂的都高效出动,迅速解决问题。桦源科技人为卫生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其再无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了病毒感染的风险。

当听说要建造梧州版的“火神山医院”,公司领导人马上和建设单位接触,提出要为该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理助力。公司科协迅速响应,号召桦源科技人马上行动起来,在家办公,为抢时间连夜起草出废水技术方案,第二天便交于建设单位过目。“早日开展、早日建成,多贡献力量,战胜新冠状病毒的战役就早日能得到胜利!”桦源科技人是这样说的。


责任编辑|李雪敏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