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一期

卷首语——同心抗疫 复工复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各地陆 续开始恢复生产。在经历了最为漫长的春节假期之 后,被迫宅家的人们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 新一年的工作,大家都迫切地期待一切能重回轨道。

97.08%,这是 2 月 20 日中国制造业 500 强企业 的复工复产率;91.7%,这是 2 月 26 日中央企业所 属 4.8 万户子企业的复工率。在各级各部门加大工 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企业复工 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经济社会运行也逐步恢复稳定。

尽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 我们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但突如其来的疫魔,干 扰了人们的正常生计,影响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对旅游、餐饮、养殖、交通、运输、娱乐等行业影 响不小,各类民营实体更是首当其冲。如何想方设 法把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程 度,是我们当前要着力破解的一道“难题”。统筹 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安全有 序复工复产,对各地来说都是一次“大考”。

对于企业来说,有其生存成本压力,长期停工 停产无论对小微企业,还是对大中型企业都会造成 很大的伤害。根据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新 冠疫情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影响情况调查”分析报告 显示,本次疫情对国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总体上造成 了较大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成 本增加、订单减少、现金流贫乏等问题的威胁,复 工的需求十分迫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如果没有物质 和经济基础,一切都是空谈。尤其是中小企业,劳 动密集型企业居多,用工来源渠道复杂,涉及产业 链条长,中小企业犹如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支撑 起机体运转同时解决着数亿人的就业。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到较高水 平,企业分工明确,产业链条完备,几乎所有企业 都是产业链条上的一部分。所以,企业复工不是个 别企业的复工,必须是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协同复 工,这样才能使企业生产正常运转、达到复工的目的。

因此,只有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同心协力复 工复产,才能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作为恢复生产工作的主体,也要面对新的形势, 探索在疫情还没完全消失的环境下,开展安全生产 的有效管理办法。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协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 署,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作用,先后向全国科技工作 者发出三封倡议书,多次提及要聚焦企业复产的关 键领域,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共克时艰,向阳而生。

让我们凝聚起坚定的信心和力量,在企业科协的 一线阵地,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服务 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当好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服 务员”,有力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推动企 业复工复产稳妥有序,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