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江苏淮安: 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有新招

淮安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江苏省科协关于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拓展服务企业创新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今年初,淮安市科协相继出台《加强企业科协建设的意见》《企业科协“创新示范项目”立项评比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以组织实施“创新示范项目”为切入点,引领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企业科协工作模式。

淮安企业科协工作模式,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县区科协发挥主体作用,明确任务目标,有序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二是简化成立程序,企业成立科协组织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因地制宜建立科协组织,同时加强对企业科协的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建立企业科协组织;四是讲求工作实效,定期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充分利用科协系统资源,精心组织好技术难题的海内外对接,组织专家进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对接服务;五是建立奖补专项,探索建立了一套贴近需求、便于操作、注重成效的企业科协工作激励机制。

淮安市企业科协工作提出要从抓建设、抓管理、抓服务三方面入手。抓建设,就是搭建平台,推进一批企业科协的成立,其核心是抓企业的“关键少数”带出一批亲近科协,愿意干科协工作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抓管理,就是建立建全体制机制,设计完善企业科协工作的管理、考评和奖励体系,让具体干事的人在企业科协的工作得到收获和成长,进而服务好企业科技工作者、带动企业创新发展;抓服务,就是将科协的资源对接到企业、把学术平台搭建到企业、把专业或技能培训举办在企业、把科普资源送达到企业、把专家资源和创新成果对接到企业,达到切实服务企业创新的工作目标。

2020年,淮安市立项“创新示范项目”17项,涵盖“专利数据库应用”“海内外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培育”“讲理想、比贡献竞赛”“企业科协建家服务”等五大类企业科协工作,评选出一批“创新示范项目”由市县科协给予通报表扬、奖励资助。通过丰富企业科协的工作内涵,创新企业科协的工作模式,赋予了企业科协的工作活力,也更能发挥企业科协在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市科协也通过组织“创新示范项目”的立项、评比,进一步引导企业科协履行职能、发挥功能,更加精准地对接科协系统各类资源,团结和带领企业科技工作者,为企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文英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