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科创中国:科技+经济的新攻略

北京中关村大街, 中国科技和经济融 合的地理标本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但是在组织和联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抗击疫情之余,中国科协的另一番“大动作”,引起了社会关注——

4月1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专题研讨会;

4 月 8 日,中国科协印发《中国科协 2020 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共建创新枢纽城市、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人才技术培训、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开展科技决策咨询等六项重大年度任务;

4月16日,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推进会,听取关于“科创中国”建设、“科技服务团”建设的汇报,就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和工作节点,提出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的务实举措;

4月28日,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调度会。会议听取“科创中国”整体推进和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团组建对接、“三库”建设等重点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密集的调研、推进、部署,步步紧逼的实践节奏,都显露出这是一场不容小嘘的重要战役,核心只有两个关键词:科技和经济。


阿喀琉斯之踵

阿喀琉斯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的英雄,他参与了特洛伊战争,被称为“希腊第一勇士”。

据说,在阿喀琉斯出生时有人预言,他最后会被特洛伊人的箭射死。为了把宝贝儿子炼成“金钟罩”,他母亲倒提一只脚把他浸入冥河,使他周身刀箭不入,唯有被手提着的脚后跟没有浸到河水,成为他唯一致命之处。后来,阿喀琉斯在一场战斗中被敌人一箭射中脚踝而死。

和中国古老的寓言有异曲同工之妙,西方的先哲们也往往通过美丽的神话故事为后人警示。阿喀琉斯的脚踵也被后人常以此譬喻任何一个强者都会有自己的致命伤。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是指出: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四年之后的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再次指出科技和经济的关系: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2020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谈到这个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要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其实在中国的科技界,阿喀琉斯之踵并不是个新话题。

梳理回溯,201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中就明确指出了“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作为根本目的”。

《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并为到2030年建成更加完备的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在2018年全球创新能力50强的国家中,我国位居第19位,不仅落后于美欧国家,还跑输韩国、日本和新加坡,这显然与我国的科技存量资源太不匹配。而出现如此尴尬的结果,被指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薄弱及转化体制机制不畅直接有关。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30%,而先进国家高达60%至70%。数据背后折射出了这样一种镜像: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过于“高大上”,企业用不上;而国内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技术难题,高校和科研院所又不愿做或无力去做。研发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象被越来越多的人指责。

北汽集团首席技师、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赵郁就在多个场合建议高校要培养出“好用”的人才,“很多高学历的人不了解生产线,一味搞研发,就失去了创新促进生产力的意义”。

在经济界,人们更多的用“两张皮”来形容创新成果和市场之间的尴尬关系。

中控科技创始人褚健在2019年的中国经济论坛上直接指出,科技跟经济这两张皮,到目前为止没有很好地融合,经济和科技间的鸿沟始终存在,科技界不见得所有研究对象都面向于应用,工业界里面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又找不到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在科技快速应用发展的500年,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但创新这个主轴一直在支撑着经济发展,引导着社会走向。一些欧美国家抓住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等重大机遇,跃升为世界大国和世界强国。相形之下,历史上中国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关键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创新不足以至科技落后上。

阿喀琉斯之踵也好,两张皮现象也罢,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个封闭的主题,它必须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才能显露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研和经济联系不紧密问题,是多年来的一大痼疾。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科研和经济始终是“两张皮”,科技创新效率就很难有一个大的提高。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始终是科技体制改革最鲜明的战略取向,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一条红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加速推动科技与经济的关系从“面向、依靠、服务”到“融合、支撑、引领”的历史性转变。

科技创新需要“顶天”,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破译未解难题;也要“立地”,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赢得全球竞争中的主动;还要“惠民”,即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为国民与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但对任何一国而言,以上“三个面向”中,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无疑是最重要和最为紧迫的。

任何的痼疾都不可能药到病除或一蹴而就。

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是对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遵循的必然选择,但是方向有了,如何落地?如何实践?在中国9100万科技工作者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超级体量上,一丝一毫的创新变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工业机器人作为高端装备,已经在创造越来越高的经济效益

解决之道

1957年,罗伯特·索罗(RobertSolow)发表了题为《技术变化和总的生产作用》的开创性论文,他发现在1909至1949年期间美国非农业经济增长中,资本增加的效果大约占生产率提高的12.5%,而技术进步的效果则占88%,自此,关于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一直是经济学家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

在世界文明的发展史中,中国是以四大发明闻名于世的,我们甚至诞生过各个行业的鼻祖,足以证明我们勇于创新开拓的品质与精神。但这个神话,在第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的200年间被打破。

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工业文明爆发期,中国急速被世界潮流甩在身后。

“技术创新”一词出自经济学家而非科学家,是指生产要素的组合,创新的最终目标不是“创造新的东西”,而是让新的要素组合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在很长的时间里,商业经济对于我们这块土地是陌生的。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发展面貌日新月异,但是一些观念的转变,却是日积月累的漫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出现了“周末工程师”现象,一些技术人员在周末坐着长途汽车去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从而取得报酬。在当时,这种被视为“搞私活,捞外快”的技术服务常常冒着受处分甚至违法的风险。

2001年,“十五”计划纲要首次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立国家知识创新体系,促进知识创新工程”;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宏伟战略。如果找一条时间的交汇点,刚刚实施改革开放20年奠定了基础的市场经济,开始和科技创新同向而行,逐步开始寻找相携相助的脉络。

其实正是因为这种缓慢但方向明确的实践,科技与经济初步的深度融合,才产生了代表着“中国速度”“中国标准”的高铁,塑造了代表着“中国效率”“时代变迁”的移动通信,才实现了科技惠及民生、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与经济的对接远非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协同所能济事,还需政府管理职能充分跟进与高效配合。

痛定思痛,国家的每个职能部门都开始“粘合”两张皮,破解阿喀琉斯之踵的痼疾。

5年之前,广东省科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千会万企金桥工程”,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组织和发动一千家以上学会,与一万家以上企业开展合作,实现新增产值一万亿元以上,通过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提升学会发展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力争形成有效化解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的“科协模式”。

一年半之后,广东省科协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广东产业发展需求,组织院士专家开展23个专题调研,形成了23个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1239项。创办第一届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有26项、金额45亿元的成果签约落地,1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建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133家,累计引进了160名院士和1500多名专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800多项,帮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600多件,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50亿元。

企业是科技经济结合的媒介和主体,在很多国家,制约科技经济结合的障碍不是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成果产出不够,而是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低迷,把科技创新转变为产品的动力不足。

2018年,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这是工信部首次发布“英雄帖”,面向全社会选拔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方案公布之后,来揭榜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等达到1248家之多。最终,多家创新型企业成功“揭榜”。尝到甜头的工信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再次发布英雄榜,呼吁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主体群策群力、贡献力量,并推动了一批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这应该说是科技寻找经济切入口的成功实践。

早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为“揭榜挂帅”支了招: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一个多月后的5月30日,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于科技和经济的关系有了更为详尽的论述:“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他强调,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强化企业创新倒逼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流通环节改革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中国快速涌现出寒武纪科技、商汤科技、华为海思、中天微系统、海康威视等一批智能芯片公司。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开放创新平台的引领下,中国企业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生物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京东集团在上海建成B2C全无人仓库,小到一盒口香糖、一支笔,大至彩电、冰箱、机器人,可以让数百种产品精确直抵用户。京东将在全国的800个物流中心将逐步改造成无人仓。

“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向世界经济贡献16万亿美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知识社会局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纳吉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产业万亿“蓝海”。他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赋能”产业变革,中国企业正向世界展示着走向未来的新方式。


“新时代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的论坛活动,探讨服务成果转化的机制问题

“一揽子”攻略

恩格斯认为,科学的产生及发展都是由社会的生产来决定的,社会中一旦出现了对于技术的需求,这种需求往往会比十所大学更能让科学向前迈进。 

历史上,我们曾不断呼吁要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对科技与经济的融合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现阶段,我们需要的是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解决打通科技与经济之间存在多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其难度和深度、广度和精度都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往往要经过十年以至于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基础薄弱,在产业生态不完备的情况下,进入市场,实现产业化十分困难,但是再困难也要坚持,哪怕先做“备胎”,也要抓住机会,才能实现创新能力的提升,这也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

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一场尖端技术支撑的经济盛宴

从几次大型的活动和会议,很明显可以发现近两年中国科协对于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工作颇费一份心思的脉络:

2019年6月,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其中多个分论坛活动明确向科技和经济的主题倾斜。

2019年8月,中国科协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的论坛活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曾当场点明主题:我们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的技术服务和技术转移的能力如何更有效的为经济的转型、产业的转型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9年10月16日,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万钢主席在致辞时阐述了活动主题:科技与经济社会协同共生、融合发展。

在2020年4月1日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专题研讨会上,怀进鹏强调,中国科协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从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选取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城市,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和经济需求,以“科创中国”为品牌引领,打造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组建一批科技服务团,研制一批包含人才培训、成果推介等内容的技术服务方案,推进一批科技产业化项目,提供科技智库咨询服务,实施一批海外智力服务计划,建设一批区域性创新助力枢纽城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怀进鹏3月20日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要把科协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把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动能。

相较于近两年“探路式"的调研和相关活动,4月8日推出的《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明显可以视为世界上数量最为庞大的科技工作者组织机构对于科技经济融合的“一揽子”助推攻略。

这个方案颇为庞大,更具有商业标签——它使用了经济市场惯用的品牌元素,整个服务冠以“科创中国”的名称。

没有价值追求的科技创新没有出路,没有价值担当的科技工作缺少灵魂。无须讳言,让科技创新向前看容易解决,让科技创新向“钱”看却是个难题。

《方案》提出了打造“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的后疫情时代,没有人能忽视数字网络之于这个世界的改变。以数字化网络化的方式,消除长久以来科研端与市场端“视如无睹”的积弊,不失为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的好办法。

中国科协有这方面的良好实践,旗下汇聚了科界、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等一批尝试为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创新服务的数字平台。被称为“绿平台” 的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上线两年时间就汇聚了超过1万家的企业科协组织,和3000多万条专利信息、27万多条政策信息和超过20万台仪器设备信息。

“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目标更为明确,面向市场的融通网络,试图让创新者与需求者打通“不见面”的交流渠道,实现成果的“无边界”转化,让专家看得见“钱途”,市场找得到专家。

“科创中国”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发展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打造适应科技与产业加速变革的技术交易服务网络。

当产业所需成功对接上科技所能,便可快速攻克技术难题,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更有效益、更高质量发展。未来,许许多多的科技供需在数字化平台上实现对接,为科研转化、技术落地、产业聚集提供有利条件。平台的意义就是连接,连接科技与生产生活,连接科技与经济发展。

科协有9100万科技工作者为后盾,从过去生产力发展主要靠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投入为主的经济方式,开始瞄准以科学技术、智力资源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的谋划。

人有所依,心有所系。

以城市为区块枢纽,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创新主体到以经济为目标的成果检验“产业链”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才具有更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美国,就是通过设立若干个国家创新中心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并加强成果转化,以此保持其在全球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一方面,产学研政协同创立国家创新中心;另一方面,以需求为导向,构建技术发展链条。

贯穿在人类的生存及发展过程中,经济的生产是一直贯穿其始终的,科技经济融合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经济的生产也是科学及技术获得发展的重要媒介及载体。发展科技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只有符合并适应经济的发展需求,科学以及技术才可以发挥自身的功效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

回看《方案》,其中提出了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和国家城镇化战略,针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人才培养战略。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梳理之后不难看出,《方案》主题以人为本,围绕“人才”做了不少文章。

201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有9亿劳动力,其中1.7亿为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人社部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截至2018年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者达18.2万;改革开放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有365.14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

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培养是生产力的储备,也是生产价值的积蓄。

企业的逐利性要求科技产品能够创造价值,一个国家的经济分配体系极大地影响着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如果最挣钱的行业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则企业有动力把科技转化为产品,反之企业则无动力把科技转化为产品。

“科创中国”的科技志愿服务,要遴选10个左右重点产业领域,面向百座地级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万家企业。搭建经济对话的交易平台、构建市场做主的评价体系、引导应用至上的需求观念,才能一步步让创新的主导者融入经济的价值观,从而形成成果的市场化判断。


4 月 10 日,广西科协与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用视频形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服务推动广西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落地实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方案的出台与落地几乎同步。

仅仅10天时间,全国1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领导对中国科协关于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产业需求调研的函作出批示,要求省级科协和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需求遴选和地市级城市推荐工作。

浙江省科协宣布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以及余杭区、德清县将启动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机制,形成科协组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 

新攻略,新架构,新组织。

浙江省将推动组建科技经济融合类组织3个左右,科技经济融合型研究院5个左右、科技经济融合型联合体10个左右、产业创新服务中心20个左右、企业服务中心30个左右,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科技经济融合的触角从上至下延伸。 

宁波市将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五大重点领域新型产业建设,组建或者重构科技经济融合的组织体系;温州市则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框架下,充分发挥峰会“一会一器一园一基金一中心”创新模式,重点围绕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温州五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建科技经济融合新型组织;嘉兴市将突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建立“成果评估+投资基金”的企业创新融资模式,打造“评、保、贷、投”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科技经济融合生态;杭州市余杭区将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利用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达摩院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资源集聚效应,促进“产学研政金服用”要素融合,助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

在西南重地重庆,科技和经济的融合方案更为细化。

4月28日,重庆召开了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议,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关于依靠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永川区、大足区、荣昌区、高新区等6地成为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

按照重庆的规划,他们将依托各级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协的专家资源,先期组建10个科技服务队,和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一起,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套餐式科技服务。

同时重庆将打通与“科创中国”网络服务平台的通道,实现精准直接对接,快速引入外部创新资源,充分激活内生创新资源。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科协共建“重庆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重庆市科协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建“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

在人才方面,重庆更是与中国科协“同步看齐”,他们联手成都共建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对接和技术转移转化;遴选一批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市级学会,发起成立“重庆市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学会联合体”;依托重庆理工大学,发起成立“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学会”;依托重庆斯科协科技服务中心等发起成立“重庆市上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中心”。

科技和经济融合的关键环节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只有原创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可以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成果转化做好了,融合才有前途和“钱途”,才能让人民享受到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红利。

在四川,开始实施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建立以市场机制为根本办法、以互利共赢为根本驱动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根本保障的精准科技服务模式,使科技服务供需便捷智能精准对接。

四川省科协打造的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天府科技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实现科技(科普)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使每个科技工作者都可便捷共享全省科技需求市场,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财富;使每个企业都可便捷共享全省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使每个老百姓都可便捷共享权威科普资源。

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主导转变,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科技创新需求的逐渐多样化,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开始不断细化分解,各创新要素不断进行重组和对接。

在“科创中国”这个“催化剂” 的促和下,科技与经济间的要素正在不断发生积极反应。


新机遇 新发展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2019钱塘江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未来中国将会进入一个经济发展的全新阶段,从一个传统制造业经济行业,进入全新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经济增长的模式。他认为要想未来全球的经济仍然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各方合作,特别是把全新的科技和金融相结合。

这是国际视野,也是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科技界和产业界当下的共识。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从传统动力到新型动力的内涵式发展新常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型产业结构。

时至今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58990件,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科技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22398.4亿元,比上年增长26.6%,首次突破2万亿元。然而,尽管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已引起国家重视,但如何从科研导向真正走向市场导向,仍然任重道远。

怀进鹏在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调度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密集出台加强新基建、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对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热情高涨,恢复和完善产业供应链的紧迫性、必要性凸显,给科协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

“把中国科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和效能充分发挥出来,有效助力地方提升创新力、竞争力,使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怀进鹏这样向外界阐述中国科协之于科经融合攻略的信心和目标。在新的机遇期,以新谋略寻求新发展。


责任编辑|庞贝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