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中国科协吹响科创集结号 促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进行,中国科协召开科技助力企业复工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推进会,印发《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以一系列实干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3月18日,正值疫情发展进入“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中国科协召开科技助力企业复工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围绕科协组织如何动员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分析研判。

为取得实效,这次会议特地邀请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长城企业战略咨询研究所所长王德禄、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等产业技术经济专家以及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英波、滴滴出行首席技术专家吴国斌等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与会代表针对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恢复及创新贯通、产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转型,学会与企业、产业、行业互动对接,科协组织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可行路径等具体问题,热烈探讨,献智献策。

抗疫实践表明,数字化、新经济已成为中国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力量,并且创造了很多崭新的应用场景。由此可见,与时俱进,转换思维成了企业应对疫情的重要原则。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对传统产业而言,复工复产应对的是企业短期生存问题,而产业转型则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疫情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进一步明晰新兴产业蓄势待发的方向感。科协组织应顺势而为,化危为机,进一步搭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平台,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补足创新生态系统功能缺失,促进产业创新资源配置优化,弥合技术转移转化环节断线,为促进形成产学融通发展的新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此,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表示,科协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指示,团结动员科技界、产业界等社会各方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这次会议的讨论成果进一步奠定了《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理论基础,4月8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了该方案。

为了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中国科协组织实施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以下简称“行动”)。行动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会地合作、上下联动,资源整合、重心下移,以地级市为重点,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旨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共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中明确了行动的具体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国科协将以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开通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组织百个“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队”,与地方共建百座技术创新枢纽城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万家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举办千场人才技术培训,组织百场国际技术贸易活动和百场科技决策咨询活动为重点任务,把创新要素引向国内、引向基层、引向企业,帮助地方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第一,打造“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共建共享集政产学研用金于一体、创新要素供需双方直接对接的网络服务平台,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和中小企业技术需求,形成开放式、演进型“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与地方政府合作,遴选若干重点产业,组织开展“技术路演”,构建线上线下渠道融通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优质技术项目转移和成果转化。

第二,共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发展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打造适应科技与产业加速变革的技术交易服务网络。支持地市创新和科普资源下沉,探索科技志愿服务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机制,建设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技、人才“上山下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第三,推动“科创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全国学会组建国家级“科技服务团”,省级科协组建区域性“科技服务队”,各类企业和科技园区科协组建行业型“技术经理人团队”,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在15个左右省(区、市)开展需求调研,遴选10个左右重点产业领域,面向百座地级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万家企业,年底前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服务全覆盖。

第四,组织“科创中国”人才技术培训。全国学会、省级科协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和国家城镇化战略,服务地方引才引智引技。针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提供解决方案; 开展先进适用技术培训,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 支持创新团队与企业共建专家工作站,开展订单式服务。发挥顶尖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峰会、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品牌活动的示范作用,举办千场人才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

第五,集聚“科创中国”海外智力创新创业。结合地市需求,新建一批海智基地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立面向全球的“技贸通”国际技术交易促进协作机制,吸纳各地优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构建以城市为载体的国际技术交易服务“微循环”体系。开展“海外人才中国行”活动,支持国内企业与海外创新团队共建科研工作站。组织百场国际技术贸易和交流活动,吸引千家海外机构、万名海外人才参与。

第六,开展“科创中国”科技决策咨询。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建立企业需求常态化调查机制,开展技术预见,研判关键技术路线和产业创新方向,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提供决策参考。聚焦城镇化发展对科技和公共治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科技服务民生、科技助力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开展决策咨询。组织百场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建言献策活动。

为确保行动顺利进行,中国科协在方案中制定了科学的行动进度。4月底遴选首批试点地市;5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10月底交流首批试点经验,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12月底开展试点工作总结,制定明年工作计划。

不仅如此,中国科协还在方案中列出了四个保障行动实施的条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全国学会成立专项工作组,组建科技服务团,下沉服务地市。省级科协会同有关地市成立协调机构,协同推进工作。二是深化会地合作。与相关省(区、市)签订会省(区、市)合作协议。省级科协加强统筹,推进协议落地实施。以地级市为中心,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坚持试点先行。会同相关省(区、市)党委政府,选择一批试点城市,开展重点产业供需对接服务,探索因地、因产、因企制宜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方式。四是强化过程管理。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团活动等“科创中国”品牌建设,实施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加强节点控制和绩效考核,强化闭环管理,确保项目执行效果。

方案发布后不久,聚焦“科创中国”建设,中国科协在4月16日召开了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推进会,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年度重点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了有关单位关于落实科技经济融合年度行动方案总体考虑、基层组织建设举措、技术转移体系国别研究、国际技术推介体系等汇报,并进行讨论。

怀进鹏在会议中指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协组织本阶段最为重要的任务,核心是提高生产能力和降低交易成本。科协组织能否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对于能力提升、品牌建设极端重要。

他强调,要统筹构建以技术与人才服务为特色的“科创中国”平台。一是要突破现有组织机制,推动基于任务目标、能力需要、要素驱动进行组织重构,把科协组织、各级学会、地方政府及各类利益共同体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汇聚和技术服务优势,在地市一级建设地方产业联盟、技术联合体、产学研联合体、企业家联合体等组织体系,打造创新枢纽。通过开放合作建立“科创中国”全国网络。二是建设合理运维机制,选取试点地市打造“样板间”,根据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套餐式科技服务。以“科创中国”为主体,打造统一平台并链接地方、企业、学会等,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形成平台经济,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形成有效激励机制,筹建技术经济融合基金,撬动政府引导基金,做好技术转移交易中介服务,吸引投资和应用。

最后,怀进鹏要求科协组织要围绕建设融通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网络和探索创新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科学家品牌、多学科综合交叉、地方无缝连接、国际组织联系等组织优势,坚持要素驱动、节点控制和里程碑考核,把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充分动员起来,形成实实在在的落地成果。

多次会议,一个方案,目的都是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既为了短期的复工复产,更为了长远的产业转型升级。无论是眼前还是未来,中国科协行动的脚步一直跟随着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步伐,奋力前行,锐意进取!


责任编辑|胡正李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