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活动

“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助力科技创新先手棋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细数“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增长情况,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这也使我国蝉联世界制造业之最。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有助于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但是,“制造大国”不等于“创造大国”,我国虽然已经位于“制造大国”之首,但是距离“创造大国”仍有一段距离,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成为当务之急。

解决“卡脖子”问题,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此前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少专家认为,解决“卡脖子”“掉链子”等核心技术问题仍是今年科技自主创新的重头戏。那么目前我国在哪些领域还存在“卡脖子”现象?

首先是芯片问题。中科院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半导体芯片制造涉及19种必须的材料,大多数材料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而国内芯片制造领域所有的化学材料、化工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这就导致我国芯片设计虽然处于国际顶尖水平,但因为无法自行生产芯片,而被其他产业上游公司或国家“卡脖子”,从而影响了国内整条芯片相关产业链。

其次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是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必备组件,但在这一领域,我国拥有话语权的企业屈指可数。值得一提的是,频频受到国外阻挠的华为成功解决了激光雷达这一卡脖子技术,其所研发的用于智能汽车领域的激光雷达已经被应用在了很多汽车品牌上,不少国产汽车巨头企业都已经和华为达成了合作的意识。

此外还有高端传感器等等都在“卡脖子”清单之列。

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把握智能化发展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全面部署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等,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充分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最根本的是要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赵大春表示: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契机,推动“5G+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覆盖全国、上下联动的“5G+安全生产云平台”,将矿山、危化品的安全生产行业经验知识沉淀到云平台,提供“按单点菜”式的低成本、灵活部署的中小企业上云解决方案,普惠广大中小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对5G在农业上的应用给予了建议,他表示:养猪业的科技含量很高,5G技术能在种猪选育、科学喂养、防范感染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

同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保障中,运营商广泛运用基于5G技术的数字化创新和网络服务, 并首次应用于全国两会媒体报道,实现了宣传报道上的创新,保障两会开得更安全、服务更精准。

助力“十四五”,2021年光博会6月盛启

随着疫情常态化,光电子行业的厂家早已恢复常态,积极寻找商机、广揽订单。为了给光电子行业助力,2021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展览总面积30000㎡,预计吸引全球1000多家光电企业参与,携创新技术及产品向业界闪耀发布。

1.jpg

本届光电子产业博览会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场规模较大的光电领域盛会,依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强大行业资源集群效应,将为展商带来众多需求商机。


光电子产业博览会作为中国光电子行业风向标,已历经12届,本次2021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将以昂首阔步之势引领行业。展会将呈现红外微光技术与应用、激光与智能制造、光通信&光传感及物联网、光学&精密光学制造、测控技术与仪器、创新科技及实验成果、微纳制造、国际半导体5G应用八大主题展。


全新模式,翘首期待,聚势合作,共襄盛事!2021年6月21-23日,让我们相约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21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再度启程,诚邀业界共同见证!

责编/杨鑫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