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活动

平台+生态 看浪潮如何领跑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

民以食为天,粮食产业作为一个“一个永恒不衰的朝阳产业”,无论是哪个时代的变迁粮食产业都是人之根本。作为传统行业的粮食行业同样面临着管理粗放;粮食生产、储存、加工、销售各环节均处于割裂状态,粮食质量安全无从保障等问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深入,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任何行业都不能脱离信息技术单独存在于经济市场中,作为传统行业的粮油行业来说更是如此。

传统粮食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企业实现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对粮食的存储、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具有深远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更新管理理念,提高决策效率通过数字化转型,粮食企业抛弃了传统管理模式,实现了生产销售与信息化同步的实时管理。企业的管理人员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能快速、便捷的获取最新信息,包括:粮食采购信息、生产信息、销售订单、用户信誉、服务反馈、企业财务信息等。管理人员通过分析实时数据,按照粮食订单与顾客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策略,做到时刻跟踪市场,并逐渐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二是创造便捷的批量化生产条件现代信息技术采集企业产品研发再到定型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检测各类数据和技术参数,最终选出一个最优的方案进行材料加工,从而为粮食企业创造出了便捷的批量化生产条件。若企业按照精确数据进行批量生产,就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节约人力物力资源,最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三是减少检测程序,保证产品质量传统的粮食企业一般将各种粮食原材料分阶段进行比例调配,过程冗多且长,因此,实现信息化管理为提高企业效率显得非常重要。通过完善企业信息化建设,将粮食分阶段比例调节的大量数据进行记录、总结和分析,最终得出最优的配料比例参数。如此,企业在生产同一批产品时,只用严格按照事先分析好的数据进行材料比例调配,就能减少中间检测程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节约企业成本。

四是创立粮食企业的服务体系粮食企业作为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服务的好坏与企业的生命息息相关,好的服务体系也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因此,创建粮食企业的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能及时获取服务信息,减少因服务不周造成的负面影响。传统粮食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能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的服务体系推动着企业的发展,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

近年来,各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涉粮央企和粮食仓储企业正在稳步推进信息化工作,主要围绕作业自动化、出入库智能化、仓储智能化、经营管理可视化几个方面,进行信息化建设试点与经验探索,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粮库向数字粮库的升级,并逐步向智能粮库、智慧粮库迈进在服务粮食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浪潮集团已深耕十余年,粮油业务管理,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收储管理,智能粮库建设,仓储智能化改造等领域优势明显。浪潮推出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山东、广西省粮食局、中储粮、中粮、鲁粮、吉储粮、粤储粮等单位建设应用,帮助全国上万家粮库进行智能化升级,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管好储备粮,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提供了先进高效的科技手段。

那么,粮食行业究竟如何构建行业信息化应用平台,打造“平台+生态”,在智慧监管、智能粮库、公众服务等不同方面赋能行业转型升级?7月22日,让我们一起相约TVR融媒体直播平台,共同参与2020智慧农业生态大会暨智慧农业创新簇集云展,一起听一听浪潮智慧粮食技术总监朱来路的分享,一起看一看浪潮的智慧粮食整体解决方案!


责编/杨鑫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